快讯订阅:
  首页 | 今日动态 | 生物通商城 | 人才市场 | 核心刊物 | 特价专栏 | BBS交流 | 技术与投资 | 新技术专栏 | 会展中心 | 技术期刊 | 技术讲座 | 仪器龙虎榜 | 生物直通车
 
红葡萄酒减低心脏病患病风险
【字体: 】  www.ebiotrade.com  时间:2001年12月24日    来源:
------------------------------------------------------------------------------------------------------------------------------------

摘要:

    今年圣诞节喝一点红葡萄酒对你的健康有好处。一项新研究发现,红葡萄酒能够阻遏细胞内一种导致心脏病的关键化合物的形成,这进一步说明红葡萄酒比其它酒精饮料对人类健康更有益处。

    这项发现可以解释为什么用餐时喜欢喝上一杯红葡萄酒的法国人,其心脏病患病风险比英国人低——尽管二者的饱和脂摄入量是大致相同的。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法国人悖论”现象。

   流行病学研究已显示饮用红葡萄酒可以降低心脏病患病风险。但究竟是怎样的作用机理,英国利兹大学分子生物学家Tony Turner认为这是值得推敲的事情。

   “有关红葡萄酒益处的报道很多,但大部分都是道听途说,有很多甚至自相矛盾。”他说:“这篇文章首次揭示了红葡萄酒保护心脏作用的根本机理。”

    研究表明来自红葡萄酒中的非酒精抽提物有抑制内皮素-1(endothelin-1)形成的作用。内皮素-1是一种化学物质,可以使血管收缩。阻遏内皮素-1的物质就可以减少血管中脂条的形成,从而降低心脏病患病风险。

    白酒和玫瑰酒对内皮素-1的产生无任何影响。这说明起作用的成分是多酚—— 一种从葡萄外皮提取出来,只存在于红葡萄酒中的化合物。

    这个机理的揭示为研究人员计算红葡萄酒的最适用量开辟了道路,研究小组成员之一、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Roger Corder说 ,“如果能测量出志愿受试者饮用红葡萄酒后,体内内皮素的合成量,你就能确定理想的摄入量。”他说。

    研究在牛心脏细胞培养物中进行。爱丁堡大学从事内皮素研究的David Webb警告说,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这个机理在人体中是否也同样重要。

    但是,他补充说,研究发现即使是很少量的红葡萄酒抽提物——不超出中度饮酒者的摄入量,对内皮素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影响。“这种强大的作用表明它可能对人体真的很有效。”他说。

心脏的问题

    红葡萄酒的健康益处也有赖于多酚的抗氧化作用。维生素C和E等抗氧化剂被认为能够减少血管中脂斑的形成。

    但最近一项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却没有从抗氧化剂中找到任何对健康有益之处。Corder说:“我认为我们多余强调了红葡萄酒中抗氧化剂的作用。”

    还有证据显示,红葡萄酒有扩张血管和阻止红血球簇集的作用。Webb认为这些作用可能是独立的,也可能是新发现的内皮素-1抑制作用的结果。

生物通摘译自Nature 2001-12-18





-------现在有位对此新闻有兴趣的网友发表了评论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加载中……
OtherNews
 
新闻搜索:
关键字:aboutLink
加载中…… 加载中……
高级人才招聘专区
最新招聘信息:
加载中……

知名企业招聘: 加载中……
国外动态
国内进展
医药/产业
生态环保
科普/健康
政策/管理

加载中……
 
新闻专题专题汇总
加载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2000-2008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联系电话:020-87511980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