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订阅:
  首页 | 今日动态 | 生物通商城 | 人才市场 | 核心刊物 | 特价专栏 | BBS交流 | 技术与投资 | 新技术专栏 | 会展中心 | 技术期刊 | 技术讲座 | 仪器龙虎榜 | 生物直通车
 
小鼠研究:晚年节食也能延长寿命
【字体: 】  www.ebiotrade.com  时间:2004年03月23日    来源:
------------------------------------------------------------------------------------------------------------------------------------

摘要:

[AD340X300]

[生物通讯]研究人员报道,晚年减少卡路里摄入量可使寿命延长。

虽然研究已经证明,早年开始减少卡路里摄入量的小鼠寿命长于正常小鼠,但这次的研究是首次证明晚年开始减少卡路里摄入量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减少卡路里摄入量,即使从晚年开始,也能促进健康、延长寿命,--就小鼠而言。”研究的领导人、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的Stephen R. Spindler 博士称。

“对于人类可能也是如此。”Spindler补充说。

当然,即使限制卡路里摄入被证明确实能延长人类寿命,大多数人对此可能还是无动于衷。

但Spindler称,这项小鼠研究或许可以帮助科学家发现一类通过产生限制卡路里摄入产生同样效果的抗衰老新药。

对多种生物--包括酵母、啮齿动物和狗的研究都表明,限制饮食中的卡路里,--只要能保证获得足够的营养,就能延长寿命。限制卡路里已被证明能延缓衰老,预防衰老相关疾病,包括癌症。

卡路里限制被认为是通过改变多个基因的正常表达达到有益健康的效果的。传统的观点认为晚年才开始限制卡路里摄入对健康的益处已不明显。

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Spindler和他的同事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网络版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结果。

Spindler和他的同事研究了19月龄小鼠开始限制卡路里摄入量后的效果,通常情况下19月龄的小鼠距离自然死亡只有几个月时间。

与整个生命期都喂以正常饮食的小鼠相比,晚年开始减少卡路里射入量的小鼠发展出的肿瘤数量减少,寿命延长。研究人员报道,限制卡路里的有益影响可以很快就出现。小鼠改变饮食的两个月后,研究人员就检测到它们与正常小鼠的差异。

而且,Spindler的研究小组还发现,减少卡路里摄入后,小鼠几个基因的表达很快就发生改变。这些受影响的基因包括与细胞生长和增殖有关的基因。

然而,当小鼠重返正常饮食时,这些基因的表达大都回复到正常。

“我们发现限制卡路里摄入导致的基因表达的改变发生得很快,与限制卡路里摄入产生的健康益处密切相关。”Spindler 说。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比较快速地筛选模拟限制卡路里摄入对基因表达影响的药物。”Spindler 说。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有理由相信这些药物会实现部分甚至全部限制卡路里摄入产生的益处,例如延缓癌症引起的死亡。(生物通编译)

消息来源: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early edition, March 22, 2004.

 





-------现在有位对此新闻有兴趣的网友发表了评论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加载中……
OtherNews
 
新闻搜索:
关键字:aboutLink
加载中…… 加载中……
高级人才招聘专区
最新招聘信息:
加载中……

知名企业招聘: 加载中……
国外动态
国内进展
医药/产业
生态环保
科普/健康
政策/管理

加载中……
 
新闻专题专题汇总
加载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2000-2008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联系电话:020-87511980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