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订阅:
  首页 | 今日动态 | 生物通商城 | 人才市场 | 核心刊物 | 特价专栏 | BBS交流 | 技术与投资 | 新技术专栏 | 会展中心 | 技术期刊 | 技术讲座 | 仪器龙虎榜 | 生物直通车
 
PNAS:“母乳喂养好” 基因是关键
【字体: 】  www.ebiotrade.com  时间:2007年11月07日    来源:科学网
------------------------------------------------------------------------------------------------------------------------------------

摘要: PNAS:“母乳喂养好” 基因是关键

首次发现:具有特定基因变异的婴儿才能变母乳为“智商” 
  
医院常说,母乳喂养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母乳喂养不仅能提高婴儿的抵抗力,而且能够促进大脑发育并且提高智商。事实真的如此吗?英国科学家的最新调查研究表明,只有当婴儿具有一个特定的基因变异时,才能充分享受母乳带来的益处。相关论文预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此前的一些研究发现,用母乳喂养比用其他类型的乳汁培育出的孩子智商要更高,因此科学家推测,可能是人类母乳中特有的脂肪酸促进了大脑的发育。顺着这条思路,英国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心理学家Avshalom Caspi和Terrie Moffitt等人对母乳和智商的关联进行了深入研究。
 
研究人员首先关注的就是帮助脂肪酸代谢的基因,它们对神经发育也十分重要。他们猜测,这些基因的差异可能会影响与母乳喂养相关的智力优势。通过对文献和基因数据库的研究,他们最终确定了一个名为FADS2的基因。
 
在研究中,科学家调查了新西兰1972年出生的1000名孩子的档案,他们在7岁、9岁、11岁以及13岁时进行了IQ测试,同时另一份记录表明了他们中哪些人是由母乳喂养的。随后,研究人员对英国1994至1995年出生的2200名儿童进行了类似的分析,他们在5岁时接受了智商检测。相关的DNA研究表明,智商较高的孩子在FADS2基因的特殊位点上至少有一个“C”(胞嘧啶)等位基因副本,它在新西兰造成了平均6.4分的智商差异,而在英国这一平均差距达到了7.0分。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FADS2基因上带有两个“G”等位基因的孩子智商相差无几,而且与他们的饮食无关。大约有10%的人群是这种“GG”的情况。
 
Moffitt表示,“我们最初的假设很容易被证实是错误的,因此当我们发现新西兰的研究数据与假设吻合时,我们很开心,而当英国的研究再次证实了这一点时,我们相当高兴。”
 
不过,这一遗传差异究竟是如何起作用的还是未知数。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发育心理学家Linda Gottfredson表示,“G等位基因似乎是幼儿的保护基因型,尤其是对那些没有获得足够母乳的孩子。”
 
无论怎样,新的研究无疑为解开智商的先天决定和后天培养争论带来了新的希望。此外,新的研究结果也让科学家更有信心找到影响其它发育特征(比如身高)的遗传因素。Caspi表示,“我们已经发现了先天基因与后天环境的相互作用,因此,‘先天通过后天’(nature via nurture)可能比‘先天对后天’(nature versus nurture)更加贴切。”(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
 





-------现在有位对此新闻有兴趣的网友发表了评论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加载中……
OtherNews
 
新闻搜索:
关键字:aboutLink
加载中…… 加载中……
高级人才招聘专区
最新招聘信息:
加载中……

知名企业招聘: 加载中……
国外动态
国内进展
医药/产业
生态环保
科普/健康
政策/管理

加载中……
 
新闻专题专题汇总
加载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2000-2008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联系电话:020-87511980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