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通报道:一项针对妇女的大型研究显示,每天一片阿司匹林能够降低死亡率!这项研究的结果公布在3月26日的《内科学文献》(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
这项研究对将近80000名妇女进行了调查,发现每天摄入阿司匹林能够将死亡风险降低25%。但是,医生也提醒,其他大型研究并未证实阿司匹林的这种好处,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它的效果。
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及哈佛医学院的Andrew T. Chan博士和同事分析了收集来的79439名妇女的信息。分析的结果显示,使用过阿司匹林的妇女因各种原因引发的死亡风险降低了25%。服用阿司匹林者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38%,并且癌症导致的死亡风险也降低了12%。
Chan 等人认为,阿司匹林疗法之所以可以降低死亡风险,在于它可以影响各种常见的致病因素,如炎症、环氧化酶活动、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就是破坏了强氧化剂和抗氧化剂的平衡导致的潜在伤害,它是细胞损伤的主要原因)等。
Chan等人认为,尽管这些妇女是自主决定是否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而不像临床试验那样被随机指定服用阿司匹林还是安慰剂,而且他们的这次结果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妇女都应该服用阿司匹林,但是至少应当继续研究阿司匹林对防治慢性病的作用。
然而同一份杂志刊登了达特茅斯医学院John A. Baron博士撰写的编者按。Baron指出,在“妇女健康研究”计划中,研究者在11年间跟踪研究了4万名妇女,但是并未发现任何阿司匹林可以降低心血管或者其他死亡风险的证据。那么为什么“护士健康研究”计划的结果与“妇女健康研究”计划以及其他重要的疾病预防临床试验结果出入那么大呢?Baron认为,可能Chan等人的研究未能恰当地处理阿司匹林服用者和不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的区别。
阿司匹林为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早在1853年夏尔.弗雷德里克.热拉尔(Gerhardt)就用水杨酸与醋酐合成了乙酰水杨酸,但没能引起人 们的重视;1898年德国化学家菲.霍夫曼(Felit Hoffmann)又进行了合成,并为他父亲治疗风湿关节炎,疗效极好;1899年由德莱塞(Dreser)介绍到临床,并取名为阿司匹林(Aspirin)。我国于1958年开始生产。到目前为止,已应用百年,成为医药史上三大经典药物之一,至今它仍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解热,镇痛和抗炎药,也是作为比较和评价其他药物的标准制剂。(生物通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