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十大论文撤稿事件:上榜的中国学者

【字体: www.ebiotrade.com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生物通

编辑推荐:

  过去几年间,每年都有一个撤稿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2015年是一篇关于同性恋婚姻的科学论文撤稿,2014年,则是占据各大新闻头条的STAP干细胞Nature论文被退回。虽然今年似乎没有此类头条事件,但是2016年已经成为了连续撤稿超过650篇的第二年,让我们来盘点下今年的十大论文撤稿事件……

分享到:
  生物通报道:过去几年间,每年都有一个撤稿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2015年是一篇关于同性恋婚姻的科学论文撤稿,2014年,则是占据各大新闻头条的STAP干细胞Nature论文被退回。虽然今年似乎没有此类头条事件,但是2016年已经成为了连续撤稿超过650篇的第二年,让我们来盘点下今年的十大论文撤稿事件,它们的排名未分先后:

1.今年10月,JBC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退回了华人癌症生物学家,Moffitt癌症中心程金(Jin Cheng,音译)的19篇论文,这些论文大部分涉及的是图片造假,参与研究的作者大部分都是华人。

这些论文是Jin Cheng研究组过去15年间投给JBC的原创文章,一些论文被修订,一些则被撤回,主要涉及的是Akt途径,AKT是一种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其信号通路与多种癌症类型有关。

2.这也许是科学家们最糟糕的噩梦:他们完成的论文稿件在同行评审过程中被拒,但之后却被其中一位审评人发表。来自塔夫茨医学中心的Michael Dansinger 发现他提交给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的被拒论文被再次发表,结果竟然是一位审稿人发表了Dansinger的论文。对此他表示“这个盗窃者偷窃的不仅仅是一个论文稿件。”

目前这篇论文已经被撤稿,而这种时间其实在国内也有,2011年,科学网博客上的一则爆炸性的新闻“中国审稿人怎么了?竟然把评审的稿件拒了后,换上自己的名字重投!”也是属于同类时间。燕山大学教授拒稿后 换上自己名字重投

3.今年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熊蔡华与合作者的一篇论文,因在描述人手的功能时,提及“造物主的设计”(design by the Creator),而引发了广泛争议。目前,该论文已被PLoS ONE撤稿。The Scientist杂志调查表明不少科学家认为文章修订就可以了。

在熊蔡华教授等人这篇论文中,志愿者被要求用双手执行不同的任务,最终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道:“我们的研究可以提高人类对自己双手的理解,研究结果表明,我们祖先的双手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和改造后,具备众多功能,并能够灵巧地完成许多任务,手的机械构造是造物主完美的设计。”

4.一位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由于伪造数据丢掉了他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博士学位,目前他也离开了哈佛。

Molecular and Cellular Endocrinology杂志撤销Sudarsanareddy Lokireddy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主要研究肌生成抑制蛋白的功能。杂志发出通告称,南洋理工大学深入调查后发现该论文中蛋白印迹数据造假,且该造假数据由论文第一作者Sudarsanareddy Lokireddy负责。此前Lokireddy的一篇《细胞代谢》论文被撤,《生物化学》杂志执行编辑Clare Curtis称Sudarsanareddy Lokireddy在他们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也将被撤稿。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因学术不端被撤三篇论文

5.证明转基因农作物副作用的论文目前已经发表了不少,而这篇由那不勒斯大学Federico Infascelli领导的意大利研究小组发表的论文却与转基因政策制定有关。但是调查发现 Infascelli有抄袭的行为,因此文章撤稿。

这篇被撤稿的文章名为“以转基因大豆为食的山羊后代体内γ-谷氨酰转移酶活性研究”,一度曾被作为转基因具有危害性的证据。作者声称,他们对以常规大豆或抗农达大豆的提取物为食的母山羊所产的20只雄性幼崽进行了试验。转基因政策制定参考论文被撤稿

6.上个月,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指出,接种疫苗的儿童更容易患上神经发育障碍相关疾病,如自闭症。被媒体曝光后,杂志撤下论文摘要,改口说“文章暂时只是接受,而不是发布,”12月,这一论文被撤稿。

7. 今年大量来自伊朗的论文被撤稿,首先是一个出版社服务器被黑客攻击,迫使13篇主要由伊朗作者完成的论文撤回,另外52篇尚未发表的论文也被撤回。此外,BioMed Central和Springer也宣布撤销其下属的七家期刊发表的58篇来自伊朗的论文。

BioMed Central撤下的稿件有28篇,Springer则有30篇。出版商接到举报,称论文有抄袭嫌疑,因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发现确有同行评审与作者造假的事实,因此做出撤稿的决定。Springer·Nature集团在新闻稿中说明:这次撤稿仅仅是为了纠正科学错误,目前尚无任何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些作者有做出不端行为。

8.2016年,学术上的争论进入法庭:有报料者将杜克大学告上法庭,指控杜克生物学家Erin Potts-Kant篡改实验数据,不当获得高达2亿美金的联邦资助。爆料人是Joseph Thomas,2008年加入杜克大学,2012年加入杜克医学院William Michael Foster实验室,在Erin Potts-Kant手下工作。最终结果是Potts-Kant 16篇论文被撤稿,并有多篇论文需要修正和部分撤稿。

9.美国政府科学家Ned Nikolov用笔名发表了一些有争议的研究发现,根据规定他不能发表工作相关的天气研究成果,但今年很不幸他被抓住了。因此Nikolov和另外一位作者的论文被撤。

10.艺术很危险吗?今年上半年一篇论文指出著名艺术家Damien Hirst的作品中释放出的甲醛具有毒害作用。Hirst的“自然历史”系列作品是在盛满甲醛溶液的巨大密封缸中陈列种种惊人的动物遗体标本。

Analytical Methods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指出,尽管进行了密封处理,但这些展品依然在泄漏甲醛,并让周围的空气甲醛含量超标了。实际上这篇论文的主题是研究者们研发出了一种新的甲醛检测设备。这种新设备灵敏轻便,可以像腕带一样佩戴在手上,并且会通过蓝牙把监测数据传输到手机上,还可以生成用不同颜色代表空气中甲醛水平的可视化图像。

但文章很快还是被撤销了,Hirst公司宣称他们已经做自己的测试,并向艺术爱好者报告没有风险。

生物通:张迪)

(http://www.ebiotrade.com/)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我来说两句(0)

[Ctrl+Enter]

加载读者评论......
  • 搜索
  • 国际
  • 国内
  • 人物
  • 产业
  • 热点
  • 科普
  • 急聘职位
  • 高薪职位

知名企业招聘

  • 国外动态
  • 国内进展
  • 医药/产业
  • 生态环保
  • 科普/健康

新闻专题

相关文章:

    加载相关文章......

今日文章:

    加载今日文章......

生物通首页 | 今日动态 | 生物通商城 | 人才市场 | 核心刊物 | 特价专栏 | BBS交流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粤ICP备09063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