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订阅:
  首页 | 今日动态 | 生物通商城 | 人才市场 | 核心刊物 | 特价专栏 | BBS交流 | 技术与投资 | 新技术专栏 | 会展中心 | 技术期刊 | 技术讲座 | 仪器龙虎榜 | 生物直通车
 
癌细胞生存之道的机制研究
【字体: 】  www.ebiotrade.com  时间:2007年06月05日    来源:生物通
------------------------------------------------------------------------------------------------------------------------------------

摘要: 癌细胞生存之道的机制研究

癌细胞生存之道的机制研究

来源:生命经纬 

 

有些异常细胞竟然能通过提高能量水平、修复损伤等手段,成功躲避自我破坏的生化模式,此项发现为研究者深入探究癌细胞存活机制提供了重要思路。

此项发现也很好地解释了这样一个现象,即为何这些异常细胞可先以“假死”骗过最主要的自杀通路(即细胞凋亡),之后又避免了自我破坏系统的检测,从而实现了永生,发展成为癌细胞。

研究是由来自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的研究者完成的。研究者建议一种可破坏癌细胞阻断自我破坏系统的药物,将可以用来重新启动这套系统,从而杀死癌细胞。这种特异性很高的靶向药物将比标准的化疗更为有效且低毒害。基于此项研究的重要性,文章被刊登在了2007年6月1日的《Cell》杂志上。

细胞凋亡是在很多因子调控下激活的,包括一些让细胞具有癌性的基因突变。在细胞凋亡过程中,细胞中线粒体表面的膜上先是出现孔洞,泄漏出细胞色素c。细胞色素c可以激活促凋亡蛋白酶caspase,进而激活了一系列分子事件,直至杀死细胞。由此看来,线粒体不仅是一个能量工厂,而且还掌控着细胞的生死大权。

 

澳专家破解侏儒症基因之谜

来源:光明日报 

        据此间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专家发现了可能导致侏儒症或者肢体残障的基因。这是迄今世界上第一次发现这类基因,将有助于避免妇女生出肢障婴儿。  

        澳大利亚学者史瓦利拉兰对两个家庭的基因进行了追踪研究,发现两个家庭的父母都属于身体健全人士,但下一代却出现严重骨头病变问题。带有这种缺陷基因的夫妻两人孕育下一代,生出具有严重骨头病变孩子的比例高达四分之一,而且每一胎都如此。

        报道同时称,怀孕妇女可以在第11周时通过检测发现婴儿是否已接受有缺陷的基因。家族中有相关病史的父母可以通过基因诊断,将健康授精卵植入子宫,从而避免生出侏儒儿或肢障儿。 
 
 
 

肝癌新药助患者延寿 
来源:广州日报   
 
  肝癌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癌症,每年全球有60万人被诊断患上肝癌,但是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缺乏能够有效医治肝癌的药物。最近,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研制出一种能够延长肝癌患者寿命的药物,这意味着人类首次在寻找治疗肝癌药物领域取得突破。

    平均延寿10.7个月

    科学家表示,他们对世界各地602名患者进行的药物临床实验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这意味着将来医学界对肝癌的治疗方法可能会发生改变。这次实验从2005年3月开始,患者每天服用两片一种名为“索拉非尼”(Sorafenib)的药物,结果到目前为止,患者的寿命平均延长10.7个月,部分患者至今仍然生存。

    研究小组负责人、纽约蒙特西奈医学院的约瑟夫·罗维特表示:“这是肝癌治疗领域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此前的实验从来没有取得过类似的成绩。我们有了能够有效延长患者寿命的药物。”

    据报道,“索拉非尼”采用“双管齐下”的方法对抗癌细胞。一方面它能够遏制恶性癌细胞,同时还能够切断对恶性肿瘤的血液供应。此外,“索拉非尼”对肝脏内的肿瘤和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肿瘤都能够起作用。但是,它也会带来腹泻和手足疼痛的副作用。

    在研究中,患者的肿瘤并没有缩小或者消失,但是大都停止扩大。罗维特说:“索拉非尼虽然没有杀死癌细胞,但是却能够非常有效地阻止病情恶化。”

    “第五大癌症”

    肝癌是目前全球第五大最普遍的癌症,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肝硬化和肝炎患者患肝癌的风险最高。美国每年有1.9万人被诊断患肝癌,这个数字在亚洲地区,特别是缺乏肝炎疫苗的地方更加高。

    常规的化学疗法对于治疗肝癌的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很多肝癌患者在被确诊时已经是晚期,动手术已经太迟。很多肝癌患者在确诊一年内死亡。(广州日报综合报道)

 
日本从巨型水母中提取抗菌保湿物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理化研究所等机构近日发现,从一种影响海洋捕捞的巨型水母中可以提取出具有抗菌、保湿作用的物质,有望作为药物和化妆品的原料。

    这种被称为越前水母的巨型水母一般直径都超过1米,部分个体的直径甚至达到2至3米。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近年来它们每年秋季在日本周边海域大量出现,时常挂在渔网上或将渔网弄破,给海洋捕捞作业带来不少麻烦。

    据日本媒体4日报道,理化研究所提取的这种新物质是一种与人类唾液、胃液的主要成分“黏液素”极为类似的化合物,黏液素有吸附于病毒和细菌使其感染力减弱的作用。目前从牛唾液中提取的黏液素已作为食品添加剂和胃肠药物的原料使用,这种从巨型水母中提取的新物质具有和黏液素同样的功效。

    研究小组介绍说,从总重3吨的上述巨型水母中可以提取出1千克粉末状的类黏液素化合物。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以期尽早将有关研究成果投入实际应用。

 
亚麻籽可延缓前列腺癌细胞增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芝加哥6月3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3日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报告说,在前列腺癌患者的饮食中添加亚麻籽,可以有效延缓前列腺癌细胞增殖。

    亚麻籽中富含OMEGA-3脂肪酸,医学研究认为,这一成分能影响细胞信号传导以及细胞膜生成,可以减少细胞增殖。另外,亚麻籽中的木脂素含量很高,木脂素可以与睾丸激素、雌激素等结合,阻止这类激素发挥促进癌细胞增殖的作用。

    由于此前有研究发现,限制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可以延缓前列腺癌细胞增殖,因此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同时对比分析了低脂饮食对前列腺癌的影响。

    他们共选取了161名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将其随机分为4组:正常饮食的对照组;每天吃亚麻籽30克组;低脂饮食组,即在其每日通过饮食获得的总热量中,源自脂肪摄取的热量约占不到20%;吃亚麻籽并坚持低脂饮食组。所使用的亚麻籽是在被碾碎后掺入食物或饮料后让患者服下的。

    大约30天后,这些患者都接受了前列腺切除手术。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切除物进行了病理学分析,分析的最重要指标是前列腺癌细胞的增殖率,该增殖率越低表明癌细胞增殖的速度越缓慢。

    结果显示,正常饮食对照组的增殖率为2.38,低脂饮食组为2.93,服用亚麻籽组为1.71,吃亚麻籽且低脂饮食组为1.58。这表明,服用亚麻籽的两组患者,其癌细胞增殖速度明显比其他两组低。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单纯低脂饮食似乎没有延缓前列腺癌细胞增殖的作用,但与亚麻籽配合使用,却获得了良好效果。他们因此估计,减少脂肪的摄入可能会提高亚麻籽中OMEGA-3脂肪酸的活性。

    研究人员表示,亚麻籽对于延缓前列腺癌细胞增殖的更准确效果,还有待重复实验来验证。专家未来将研究亚麻籽对不同类型前列腺癌患者的疗效,分析他们服用亚麻籽抗癌的最佳剂量以及长期服用的效果等。

 





-------现在有位对此新闻有兴趣的网友发表了评论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加载中……
OtherNews
 
新闻搜索:
关键字:aboutLink
加载中…… 加载中……
高级人才招聘专区
最新招聘信息:
加载中……

知名企业招聘: 加载中……
国外动态
国内进展
医药/产业
生态环保
科普/健康
政策/管理

加载中……
 
新闻专题专题汇总
加载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2000-2008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联系电话:020-87511980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