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生物通官微
陪你抓住生命科技
跳动的脉搏
老年妇女补钙需注意:可能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字体: 大 中 小 】 时间:2008年01月21日 来源:生物通
编辑推荐: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补钙可能会增加健康的、绝经后的妇女心脏病发作的几率。
生物通报道:医生常常会给绝经后的妇女开出补钙的处方,以保持骨骼的健康。此外还有数据表明,钙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防止血管疾病的发生。
但这些理论缺乏证据,因此奥克兰大学(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科学家决定研究补钙对心脏病(心肌梗塞)的影响、中风和暴毙的影响。
他们分析了1,472个55岁以上的妇女,她们也参加了之前关于钙对骨密度和骨折率的研究。
这些妇女每天随机给服钙补充剂或安慰剂。食物中的钙也进行测定,并且5年间每半年对这些妇女作一次检查。每次检查均记录下不良事件。服用钙的一组更容易出现心脏病。三个血管疾病(心脏病、中风和暴毙)在服用钙的一组发生率也较高。
因为这些研究结果的意义十分重大,所以研究人员到医院住院部检查了她们的死亡证书,以确定没有遗漏任何死亡的报告。
在服用钙的一组,31个妇女中出现36次心脏病发作,而服用安慰剂的一组,21个妇女中仅出现22次。心脏病、中风和暴毙的几率,在钙的一组也较高,尽管差异并不十分显著:60个妇女中出现76次,而安慰剂一组50个妇女中出现54次。
作者说,这些发现并不是结论性的,但表明摄入大量的钙可能会对血管的健康造成损害,需要特别注意。如果这个结果能被其它研究所证实的话,那就意味着补钙是得不偿失的。
该研究发表在1月16日的《British Medical Journal 》(在线版)上。(生物通,揭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