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新闻:日本干细胞研究深陷造假疑云

【字体: 时间:2014年05月09日 来源:生物通

编辑推荐:

  今年三月,日本研究者发表的酸浴法细胞重编程研究引起了轩然大波,更被RIKEN(日本理化所)调查委员会认定存在造假行为。而现在,这个六人调查委员会中有四人也面临着同样的指控。

  

生物通报道:今年三月,日本研究者发表的酸浴法细胞重编程研究引起了轩然大波,更被RIKEN(日本理化所)调查委员会认定存在造假行为。而现在,这个六人调查委员会中有四人也面临着同样的指控。

一月三十日,RIKEN发育生物学中心的小保方晴子和同事们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两篇文章,描述了利用酸浴或机械压力将小鼠细胞重编程为干细胞的方法,并将这一技术命名为STAPstimulus-triggered acquisition of pluripotency)。

几周之内,人们就发现这两篇文章的图片存在问题。四月一日,由五名科学家和一名律师组成的RIKEN调查委员会认定,小保方晴子存在造假行为。四月八日,小保方晴子提出上诉并要求重新审查。据日本媒体报道,五月六日委员会已决定拒绝小保方晴子的请求,并开始考虑对她和文章的共同作者做出处罚。(相关报道:Nature:争议性重编程技术究竟是否真实

四月二十五日,RIKEN调查委员主席石井俊辅(Shunsuke Ishii)遭遇网上曝料,指控他之前的两篇文章存在人为处理过的图片,之后石井俊辅宣布退出调查委员会。不过石井俊辅坚持认为这些图片不能算作假,并提供了一些原始资料作为佐证。RIKEN也已经对此启动了初步调查程序。

然而RIKEN遭遇的麻烦还未结束,四月三十日又有匿名检举人曝出,调查委员会另外两名成员Haruhiko KosekiYoichi Shinkai也涉嫌造假。RIKEN也立即启动了相应的调查程序。RIKEN发言人Satoru Kagaya介绍道,匿名人指出Koseki2003年到2011年之间发表的四篇文章,以及Shinkai2005年发表的一篇文章,都存在伪造数据的问题。

就在同一天,朝日新闻的一名记者通知东京医科齿科大学(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其校长Tetsuya Taga(也是RIKEN调查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存在造假嫌疑。在2004年到2005年间,由Taga署名的两篇神经干细胞论文存在着人为处理过的图片。

第二天,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就开始了调查,调查组与Taga以及文章两名共同作者进行了交流,并检查了实验记录。经过一天的审议,Taga被认为不存在造假行为。不过该校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是否真的发现了图片处理的问题。据称,他们明天会在网络上发布对这一事件的详细说明。

小保方晴子的律师指出,委员会成员论文中的问题与小保方晴子的很类似,都属于错误而非造假行为。但东京大学的癌症研究者Masahiro Kami指出,石井俊辅和小保方晴子的问题并不相同。例如,小保方晴子无法提供数据进行解释,而这会影响人们对问题性质的判断。“决定是否存在造假行为,需要更综合的考虑,”他说。

RIKEN发言人称,委员会成员面临的指控,将不会影响他们对小保方晴子做出的决定。

STAP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甚至波及到了诺贝尔获得者山中伸弥,有人怀疑他2000年的一篇文章存在图片问题。四月二十八日山中伸弥回应了对他的质疑,尽管这篇文章的结论被认定没有问题,但他为不能提供相应的实验记录表示歉意。

四月二十五日,RIKEN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野依良治(Ryoji Noyori)要求全所280名主要研究员对自己的所有文章进行审查,而这一审查可能涉及上万份论文。(据称该研究所每年发表两千五百篇论文。)

“据我所知,世界上还没有哪个研究所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时反应如此迅速和彻底,”Kami说。“通常它们只是开除相关的研究者,而现在RIKEN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生物通推荐原文:

Accusations pile up amid Japan’s stem-cell controversy

相关新闻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微信
新浪微博
  • 搜索
  • 国际
  • 国内
  • 人物
  • 产业
  • 热点
  • 科普
  • 急聘职位
  • 高薪职位

知名企业招聘

热点排行

    今日动态 | 生物通商城 | 人才市场 | 核心刊物 | 特价专栏 | 仪器云展台 | 免费试用 | 今日视角 | 新技术专栏 | 技术讲座 | 技术期刊 | 会展中心 | 中国科学人 | 正牌代理商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粤ICP备09063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