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十大论文撤稿事件

【字体: 时间:2017年12月21日 来源:生物通

编辑推荐:

  过去几年间,每年都有一个撤稿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2014年是占据各大新闻头条的STAP干细胞Nature论文被退回。2015年一篇关于同性恋婚姻的科学论文撤稿,2016年与2017年的连续撤稿事件在学界引发了一系列的震动影响。以下是今年的十大论文撤稿事件,排名未分先后……

  生物通报道:过去几年间,每年都有一个撤稿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2014年是占据各大新闻头条的STAP干细胞Nature论文被退回。2015年一篇关于同性恋婚姻的科学论文撤稿,2016年与2017年的连续撤稿事件在学界引发了一系列的震动影响。以下是今年的十大论文撤稿事件,排名未分先后:

1.今年创下了单日同一期刊撤稿论文的最大数量记录,著名学术出版机构Springer出版集团宣布撤销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的107篇论文,对此中国政府迅速做出了处理,调查发现近500名研究人员参与其中。目前这一期刊已经被引用分析数据库Web of Science除名。

这一撤稿事件是2015年撤稿事件的延续——Tumor Biology杂志利用2015年撤稿事件掌握的虚假同行评审信息反查了2012年至2016年发表的所有论文,从而发现这批“问题”论文。

这些撤稿风波的原因几乎都是发现第三方机构有组织地为这些论文提供了虚假同行评审服务,或者说论文的同行评审过程被人为操纵。同行评审造假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研究人员或帮助他们向期刊投稿的公司让评审人的邮件转回到作者或者公司处,然后进行虚假的评论,造成评审通过的假象。Nature热议中国学者107篇癌症研究论文被撤稿事件

2.2017年对于康奈尔大学的食品科学家Brian Wansink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有五次撤稿(其中一篇论文被两次撤回,包括修订后撤回)和13次修订。虽然康奈尔大学调查证明他的研究只是受到了污染,而不是学术造假,但目前学校方面也开始了重新调查。

Wansink曾出版畅销书《瞎吃:为什麽我们吃下去的比心裡想的还要多(Mindless Eating: Why We Eat More Than We Think)》,今年他在个人微博上贴出了一篇文章:永不说“不”的研究生,介绍了他与一位研究生的合作成果,评论大家聚餐,为何总是以吃到饱餐厅作为首选。但这个内容受到了不少抨击。

3.一项关于疫苗与自闭症等神经发育障碍之间关联的论文在2016年被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杂志退回后,今年5月又发表在了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Science 杂志上,然而几天后,这篇论文再次被撤回。

4.一年前,河北科技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报道了一种NgAgo技术,这种技术利用格氏嗜盐碱杆菌(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的Argonaute核酸内切酶,以DNA为介导进行基因编辑,简称NgAgo-gDNA。论文甫一发表,韩春雨团队及其报告的NgAgo技术得到了诸多喝彩声。

但是在这之后的一年时间里,论文的可重复性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质疑。今年1月,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获得了与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然而最终韩春雨团队主动申请撤回原稿,他们在撤稿声明中表示,“虽然许多实验室都进行了努力,但是没有独立重复出这些结果的报告。因此,我们现在撤回我们的最初报告,以维护科学记录的完整性。不过,我们会继续调查该研究缺乏可重复性的原因,以提供一个优化的实验方案。”

韩春雨论文NgAgo技术最新进展:作者主动撤回 期待更多成果



Peter Eklöv (左)和Oona Lönnstedt 图片来源:《自然》

5.2016年的一篇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问题发现鱼类幼虫吃入塑料微粒就会生病,这引起了环保人士的注意。但一些专家指出,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海洋生物学家Oona Lönnstedt和湖泊学家Peter Eklöv的这项成果存在学术不端行为——Lönnstedt故意编造数据。

乌普萨拉大学调查委员会最后的结论是,两名研究人员“因违反了动物实验伦理许可规定,而存在不当行为”。


6.大多数小鼠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是对于科学家们来说,基因水平的差异才能说明问题。

今年7月,范德比尔特大学的Maureen Gannon和Raymond Pasek发现他们错误的分析了错误的转基因小鼠品系后,撤回了一篇2016年的文章。虽然他们认为自己已经会被错误“玷污”,但是他们知道他们必须纠正这个内容。毕竟,“已经发表的科学成果应该值得科学界和公众相信。”

7.一天John H. McCool收到了一个声称是泌尿学杂志的Urology & Nephrology Open Access Journal开放获取期刊的约稿,但他根本就不是泌尿学家,也不是科研人员。于是作为Seinfeld的铁粉,McCool提交了一篇与Seinfeldian相关的虚构文章。将这个电视剧第三季第六集里主人公因为找不到厕所就在停车场小便但被抓后胡编的一个病症“uromycitisis” 作为一种新病进行了案例报道。

结果没有想到,在提交稿件不到一个小时后,McCool收到了他的文章已被接受的消息。然后杂志要求他付给他们799美元(包含税)的费用发表文章。当然McCool没有答应这个要求,因此这篇文章被撤回了。

8.“绝对令人尴尬”,哈佛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Jack Szostak描述他2016年发表于Nature Chemistr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被撤回后表示。由于Szostak实验室的一位研究人员无法复制这个研究结果,因此作者要求撤回。不过Szostak并不是今年唯一一位失去论文的诺贝尔奖得主。10月,Science杂志撤回了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Bruce Beutler 2014年的一篇论文,原因在于也未能重复结果。

Rony Seger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  的图像结果

9.5月对于Rony Seger来说是糟糕的一个月。这位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的分子生物学家在一天内就失去了九篇论文,所有这些论文都来自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其理由是图像处理。Seger已经有了11次撤稿,目前正接受学校的调查,也被禁止指导研究生。

10.“爆头!”一个有争议的2012年关于暴力电子游戏的文章被撤回,原因在于担心数据不规范。2015年,一对心理学家提出了有关数据的问题。Communication Research杂志在研究人员无法原始数据后撤消了文章,其中一位合著者被俄亥俄州政府剥夺了博士学位。

(生物通:万纹)

 

我来说两句
0  条评论    0 人次参与
登录 注册发布
最新评论刷新
查看更多评论 > >
相关新闻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微信
新浪微博
  • 搜索
  • 国际
  • 国内
  • 人物
  • 产业
  • 热点
  • 科普
  • 急聘职位
  • 高薪职位

知名企业招聘

热点排行

新闻专题

生物通首页 | 今日动态 | 生物通商城 | 人才市场 | 核心刊物 | 特价专栏 | 仪器龙虎榜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粤ICP备09063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