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发现,野生蓝莓有助于心脏和肠道健康

《Wild Blueberry Association of North America》:New review finds wild blueberries support heart and gut health

【字体: 时间:2026年01月29日 来源:Wild Blueberry Association of North America

编辑推荐:

  一项全面的科学综述强调,野生蓝莓是一种有益于心脏代谢健康的杰出食物。最有力的证据表明血管功能得到改善,血压、胆固醇、血糖、肠道健康和认知方面都有令人鼓舞的迹象。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益处可能在几小时内开始显现,或在几周内形成,这要归功于浆果中独特的多酚和纤维的混合。

  
一项新发表的科学评论汇集了几十年的研究,研究野生蓝莓如何影响心脏代谢健康。这一健康领域包括血管功能、血压、血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和血糖(葡萄糖)等关键指标。
这篇评论发表在《食品科学与营养评论》上,是由北美野生蓝莓协会(WBANA)在缅因州巴尔港组织的一次专家研讨会上发表的。参加研讨会的12位专家分别代表了营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营养代谢和生理学、心血管和认知健康、肠道健康和微生物学,以及临床前和临床研究模式。虽然与会者获得了参加会议的旅费报销,但没有为编写或编写审查本身提供经费。
几十年的临床研究正在审查中
这篇论文评估了24年来在四个国家进行的12项人体临床试验,这些试验专门研究了野生蓝莓对心脏代谢的影响。此外,作者回顾了数十项相关的临床、转化和机制研究,涉及野生蓝莓、栽培蓝莓和广泛的心脏代谢结果。
总的来说,作者报告说,改善血管功能的证据是最有力和最一致的。与血压、血脂和血糖调节有关的发现令人鼓舞,尽管作者强调需要更大规模、更仔细控制的临床试验来证实这些效果。
除了传统的心脏代谢标志物,该综述还考虑了与整体心脏代谢健康相关的相关结果,包括肠道健康和认知表现。
血管功能显示出最明显的益处
纵观临床研究,改善血管功能是最可靠的发现之一。研究表明,野生蓝莓可能支持内皮功能(或血管放松和对刺激的反应)。一些研究在几小时内观察到单次摄入的变化,而另一些研究则报告了定期摄入几周或几个月后的益处。
肠道菌群的变化可能起着关键作用
根据作者的说法,野生蓝莓含有纤维和多酚,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完好无损地到达结肠(只有大约5-10%的这些化合物在小肠中代谢/吸收)。一旦到达那里,肠道微生物将它们转化为可以进入血液的代谢物。食用富含多酚的食物(如野生蓝莓)后,这些微生物副产品可能占血液中活性化合物的40%。
综述中强调的一项为期六周的临床研究发现,每天食用25克冻干野生蓝莓粉的成年人有益双歧杆菌种类增加。虽然该综述确定肠道微生物群可能是浆果心脏代谢作用的一个因素,但作者指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明确这一过程是如何起作用的。
认知表现和大脑相关的结果
该综述还总结了对老年人的干预研究,表明野生蓝莓的摄入可能支持某些方面的认知表现。在思考速度和记忆力等方面观察到改善。这些影响可能与更好的全身循环和其他心脏代谢改善有关,并且在单次食用和长期干预后都有报道。
对血压、胆固醇和血糖的影响
对于心脏代谢风险升高的个体,综述中包括的几项研究报告称,食用野生蓝莓几周后,血压、血糖控制和血脂指标(如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均有临床意义的改善。
研究人员指出,结果可能会因基线健康、药物使用、整体饮食以及新陈代谢和肠道微生物组的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他们鼓励未来的研究将重点放在识别“应答者”,确定最佳剂量和食物形式,并扩大检测生物标志物的范围。
可能涉及多种生物学途径
“野生蓝莓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多酚和营养物质,似乎并不仅仅通过一种机制来发挥它们对健康的好处,”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副教授、注册营养师、营养学家、该综述的主要作者、注册营养师莎拉·a·约翰逊博士解释说。有证据表明,这些浆果可能支持与心脏代谢健康相关的多种生物途径,从血管功能到炎症和氧化应激,其影响可能因人而异。最近关于肠道微生物群在确定其健康益处中的作用的研究令人兴奋,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确定支持肠道微生物群以增强其健康益处的方法。
该综述概述了几种可能的机制,包括支持健康循环的一氧化氮信号,与炎症和氧化应激相关的途径,脂质和葡萄糖代谢以及与肠道微生物群的相互作用。
研究了多少野生蓝莓的摄入量
在回顾的研究中,野生蓝莓以几种不同的形式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观察到,在数周或数月的时间里,使用实际的份量,定期摄入食物对健康有益。实际上,这相当于每天吃一杯野生蓝莓。
因为大多数野生蓝莓都是冷冻出售的,所以它们很容易储存和全年使用。它们可以添加到冰沙、燕麦片、酸奶、沙拉或烘焙食品中。
为什么野生蓝莓在营养上与众不同
野生蓝莓,有时被称为低丛蓝莓,生长在缅因州和加拿大东部,环境条件恶劣,包括严冬。这些压力源可能促使植物产生各种各样的保护性化合物,特别是花青素等多酚类物质。野生蓝莓含有大约30种不同形式的花青素。
缅因大学临床营养学教授、该研究的联合主要作者Dorothy Klimis-Zacas博士指出:“野生蓝莓几千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传统知识认识到它们的价值,今天的研究继续探索野生蓝莓的独特成分如何在作为整体均衡饮食的一部分食用时对健康有益。
相关新闻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微信
新浪微博
  • 搜索
  • 国际
  • 国内
  • 人物
  • 产业
  • 热点
  • 科普

热搜:

热点排行

    今日动态 | 人才市场 | 新技术专栏 | 中国科学人 | 云展台 | BioHot | 云讲堂直播 | 会展中心 | 特价专栏 | 技术快讯 | 免费试用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粤ICP备09063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