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动态 返回首页
会员注册 登录 生物通快讯免费订阅
  • 首页 今日动态 人才市场 新技术专栏 中国科学人 云展台
    BioHot
    • 定制我的BioHot
    • 进入我的BioHot
    • 进入我的集采
    • 肿瘤癌症研究
    • 免疫/基因/细胞疗法
    • 神经生物学
    • 健康与疾病
    • 衰老机制与长寿
    • 单细胞技术
    • 基因编辑-CRISPR
    • RNA研究
    • 肠道菌与人体微生态
    • 细胞代谢
    • AI生物信息学
    • COVID
    云讲堂直播 会展中心 特价专栏 技术快讯 免费试用

  • 生物通官微
    陪你抓住生命科技
    跳动的脉搏

生物通首页  >  今日动态  >  正文

综述:咖啡消费与骨质疏松症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一项荟萃分析

《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Association between coffee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developing osteoporosis: a meta-analysis

【字体: 大 中 小 】 时间:2026年06月09日 来源: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 3.4

编辑推荐:

  摘要背景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骼疾病,其特征是骨矿物质密度降低和骨微结构恶化,对医疗保健系统造成了重大负担,尤其是在老年人中。咖啡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化合物,如咖啡因,这些化合物可能对骨骼代谢产生多方面的影响。然而,关于习惯性饮用咖啡与骨质疏松症风险之间的关系,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并不一

  

摘要

背景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骼疾病,其特征是骨矿物质密度降低和骨微结构恶化,对医疗保健系统造成了重大负担,尤其是在老年人中。咖啡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化合物,如咖啡因,这些化合物可能对骨骼代谢产生多方面的影响。然而,关于习惯性饮用咖啡与骨质疏松症风险之间的关系,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

目的

我们进行了这项荟萃分析,以系统地整合现有关于咖啡与骨质疏松症之间关联的证据,从而解决先前研究中存在的方法学异质性和矛盾结果的问题。

方法

我们在PubMed、EMBASE、Cochrane图书馆和Web of Science中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文献检索,检索范围截至2025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研究是那些量化了咖啡摄入量并报告了骨质疏松症发病率的观察性研究。检索和报告过程严格遵循了2020年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的优先报告项目(PRISMA 2020)标准。使用适用于每种研究设计的工具评估了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横断面研究使用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局(AHRQ)的工具进行评估,而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则使用纽卡斯尔-渥太华量表(NOS)进行评估。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计算了合并的比值比(OR)及其95%置信区间(CI)。使用I2统计量量化了研究间的异质性,并相应地评估了出版偏倚。

结果

共有18项独立研究(涉及588,766名参与者)符合纳入标准。合并分析的结果显示,咖啡摄入量与骨质疏松症风险之间存在剂量依赖性的负相关(OR = 0.79,95% CI [0.72, 0.87],P < 0.001),尽管这种相关性存在显著的异质性(I2 = 75%)。分层分析显示,绝经后女性接触咖啡与骨质疏松症风险之间没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关联(合并OR = 0.91,95% CI [0.73, 1.13],Z = 0.08;P = 0.38)。

结论

我们的分析表明,适量饮用咖啡可能与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呈负相关。然而,研究间的显著异质性凸显了进一步开展标准化和严格研究的必要性,以确定因果关系、确定最佳摄入量,并阐明不同人群中的潜在机制。

背景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骼疾病,其特征是骨矿物质密度降低和骨微结构恶化,对医疗保健系统造成了重大负担,尤其是在老年人中。咖啡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化合物,如咖啡因,这些化合物可能对骨骼代谢产生多方面的影响。然而,关于习惯性饮用咖啡与骨质疏松症风险之间的关系,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并不一致。

目的

我们进行了这项荟萃分析,以系统地整合现有关于咖啡与骨质疏松症之间关联的证据,从而解决先前研究中存在的方法学异质性和矛盾结果的问题。

方法

我们在PubMed、EMBASE、Cochrane图书馆和Web of Science中进行了全面的系统文献检索,检索范围截至2025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研究是那些量化了咖啡摄入量并报告了骨质疏松症发病率的观察性研究。检索和报告过程严格遵循了2020年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的优先报告项目(PRISMA 2020)标准。使用适用于每种研究设计的工具评估了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横断面研究使用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局(AHRQ)的工具进行评估,而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则使用纽卡斯尔-渥太华量表(NOS)进行评估。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计算了合并的比值比(OR)及其95%置信区间(CI)。使用I2统计量量化了研究间的异质性,并相应地评估了出版偏倚。

结果

共有18项独立研究(涉及588,766名参与者)符合纳入标准。合并分析的结果显示,咖啡摄入量与骨质疏松症风险之间存在剂量依赖性的负相关(OR = 0.79,95% CI [0.72, 0.87],P < 0.001),尽管这种相关性存在显著的异质性(I2 = 75%)。分层分析显示,绝经后女性接触咖啡与骨质疏松症风险之间没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关联(合并OR = 0.91,95% CI [0.73, 1.13],Z = 0.08;P = 0.38)。

结论

我们的分析表明,适量饮用咖啡可能与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呈负相关。然而,研究间的显著异质性凸显了进一步开展标准化和严格研究的必要性,以确定因果关系、确定最佳摄入量,并阐明不同人群中的潜在机制。

相关新闻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生物通新浪微博
微信
新浪微博
我要投稿
  • 搜索
  • 国际
  • 国内
  • 人物
  • 产业
  • 热点
  • 科普

热搜:骨质疏松症;咖啡;生物活性;咖啡因;流行病学;比率比

热点排行

    今日动态 | 人才市场 | 新技术专栏 | 中国科学人 | 云展台 | BioHot | 云讲堂直播 | 会展中心 | 特价专栏 | 技术快讯 | 免费试用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粤ICP备09063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