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ssociations of healthy dietary patterns with plasma biomarkers of inflammation and coagulation in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type 1 diabetes
编辑推荐:
阿皮塔·巴苏(Arpita Basu)|莉·安·理查森(Leigh Ann Richardson)|肯尼斯·伊祖拉(Kenneth Izuora)|艾米·C·阿尔曼(Amy C. Alman)|珍妮特·K·斯内尔-贝尔琼(Janet K. Snell-Bergeon)内华达大学拉
阿皮塔·巴苏(Arpita Basu)|莉·安·理查森(Leigh Ann Richardson)|肯尼斯·伊祖拉(Kenneth Izuora)|艾米·C·阿尔曼(Amy C. Alman)|珍妮特·K·斯内尔-贝尔琼(Janet K. Snell-Bergeon)
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运动学与营养科学系,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州
摘要
背景
1型糖尿病(T1D)患者患心血管疾病(CVD)的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更高。循环中的同型半胱氨酸(Hcy)、高灵敏度C反应蛋白(hs-CRP)、纤维蛋白原和纤溶酶原激活抑制剂-1(PAI-1)与CVD呈正相关。目前关于饮食模式与这些生物标志物之间关联的了解还不多。
目的
研究健康饮食模式与1型糖尿病患者及非糖尿病患者血浆中Hcy、hs-CRP、纤维蛋白原和PAI-1水平的纵向关联。
方法
我们使用了“1型糖尿病冠状动脉钙化”研究中的数据,进行了为期三年的随访。通过食物频率问卷收集的饮食数据,计算了每次访问时对替代健康饮食指数(AHEI-2010)、控制高血压的饮食方法(DASH)和地中海式饮食模式得分(MSDPS)的遵守情况。使用混合效应模型,在调整了年龄、性别、糖尿病状态(仅合并分析)、卡路里、访问次数、BMI、收缩压、血脂、吸烟状况和体力活动等因素后,研究了这些饮食模式与血浆生物标志物之间的纵向关联。血浆生物标志物进行了对数转换。因此,每增加一个饮食模式得分,相应的血浆生物标志物会有一个百分比变化(%change)。
结果
当前分析共纳入了563名1型糖尿病患者和692名非糖尿病患者。在1型糖尿病患者组中,每增加一个DASH饮食得分,Hcy水平下降0.56%(95%置信区间:-1.01, -0.12);在非糖尿病患者组中,Hcy水平下降0.54%(95%置信区间:-0.83, -0.24)。在1型糖尿病患者组和非糖尿病患者组中,MSDPS和AHEI-2010得分每增加一个单位,Hcy水平均呈显著负相关。在非糖尿病患者组中,DASH饮食得分每增加一个单位,PAI-1水平下降1.31%(95%置信区间:-2.18, -0.43);在1型糖尿病患者组中,PAI-1水平下降0.99%(95%置信区间:-2.19, -0.22)。
结论
所有三种饮食模式都与Hcy水平呈显著负相关,但这种关联因糖尿病状态而异。在调整相关协变量后,DASH饮食得分与较低的Hcy和PAI-1水平相关。
引言
1型糖尿病患者(T1D)的循环生物标志物与炎症、凝血及随后发生心血管疾病(CVD)的风险有关,这类患者的CVD风险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到4倍。在这些生物标志物中,同型半胱氨酸(Hcy)、高灵敏度C反应蛋白(hs-CRP)、纤维蛋白原和纤溶酶原激活抑制剂-1(PAI-1)与1型糖尿病患者及非糖尿病患者的CVD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正相关。由于B族维生素缺乏和其他代谢或遗传异常导致的血清Hcy水平升高已被证明会加剧内皮功能障碍、炎症并促进血栓形成,从而增加中风风险。CRP是一种急性期蛋白,在临床实践中是最常检测的生物标志物之一。多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高灵敏度(hs)CRP会增加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并发症风险。前瞻性研究显示,CRP水平高于1mg/L与1型糖尿病患者及非糖尿病患者发生CVD的风险显著相关。循环中的纤维蛋白原和PAI-1水平也与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的凝血功能障碍、亚临床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有关。与CRP类似,血清纤维蛋白原也被证明可以预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的长期心脏死亡风险,无论患者是否患有糖尿病。
在各种降低CVD风险的饮食模式中,替代健康饮食指数-2010(AHEI-2010)、控制高血压的饮食方法(DASH)和地中海式饮食模式主要对有2型糖尿病风险或已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成人具有显著的CVD预防效果。这些饮食模式与美国糖尿病协会和美国心脏协会推荐的糖尿病和CVD管理策略一致。在研究循环中的CVD生物标志物时,大多数饮食模式已被证明可以调节血糖和血脂水平。然而,关于这些饮食模式与个体炎症和凝血生物标志物之间的纵向关联,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的相关文献仍存在显著空白。这些知识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生物标志物在1型糖尿病的临床护理中受到监测,并与CVD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这三种饮食模式主要侧重于植物性食物、健康脂肪、高纤维摄入以及限制红肉、添加糖和钠的摄入。尽管有一些横断面研究提供了关于这些饮食中的特定食物或成分与1型糖尿病患者或非糖尿病患者CRP之间负相关性的证据,但关于这些饮食与Hcy、纤维蛋白原和PAI-1的全面关联仍缺乏。此外,由于研究样本的异质性和横断面设计的限制,难以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得出明确结论,这也解释了我们当前分析的必要性。
我们之前基于“1型糖尿病冠状动脉钙化”(CACTI)研究的数据报告了,更严格遵循地中海饮食、DASH和AHEI-2010饮食模式与1型糖尿病患者及非糖尿病患者心包脂肪和/或冠状动脉钙化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在本报告中,我们旨在全面探讨这些饮食模式与血浆中Hcy、hs-CRP、纤维蛋白原和PAI-1水平之间的纵向关联,同时考虑了相关混杂因素。我们假设更严格遵循这些健康饮食模式将与这些炎症和CVD生物标志物的较低水平相关。
章节摘录
研究设计和参与者
CACTI研究的招募程序和参与者标准已在先前的研究中报道。本报告的数据收集于两个不同时间点:基线期(2000–2002年)和第3年(2003–2004年)随访期。CACTI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比较30岁之前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的无症状成人患者的冠状动脉钙化情况与健康非糖尿病成人。该研究共招募了1416名年龄在19至56岁之间的参与者。
结果
如表1所示,1型糖尿病患者组和非糖尿病患者组在基线和第3年时的一些参与者特征存在差异。基线时,两组在人口统计学变量(性别、西班牙裔身份、非西班牙裔白人和年龄)和临床变量(HbA1c、SBP、hs-CRP、PAI-1)方面存在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DASH饮食模式是唯一在两组糖尿病患者之间存在统计学显著差异的饮食模式。
讨论
在我们为期3年的纵向研究中,我们探讨了健康饮食模式与血浆炎症和CVD生物标志物之间的关联。在调整了相关混杂变量后,DASH饮食模式得分在非糖尿病患者组和1型糖尿病患者组中均与Hcy和PAI-1水平呈负相关。
结论
总之,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调整相关协变量后,较高的DASH饮食得分与1型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较低的Hcy和PAI-1水平相关。需要通过随机对照试验进一步研究DASH饮食及其各个食物组分(如低脂乳制品和全谷物)以及低钠和低添加糖摄入量对1型糖尿病患者这些生物标志物的影响。
作者贡献
AB、KI、ACA和JKS-B参与了研究的构思和设计、数据分析及数据解释,并起草了手稿。LAR负责数据分析。所有作者均仔细审阅并批准了最终手稿,并同意对工作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
数据可用性
手稿中描述的数据可在伦理委员会批准后提供。
伦理批准和参与同意
所有研究参与者均提供了知情同意书,且研究方案(97-661)已获得科罗拉多多机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这项观察性研究严格遵循了批准的指南进行。
资金支持
本研究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R01 HL61753、R01 HL079611和R01 HL113029)、美国糖尿病协会(7-06-CVD-28)、美国糖尿病协会(7-13-CD-10,Snell-Bergeon)、美国糖尿病协会(7-13-CE-02,Alman)以及糖尿病内分泌学研究中心临床调查核心项目P30 DK57516的资助。研究在的成人综合临床研究中心进行。
利益声明
珍妮特·斯内尔-贝尔琼(Janet Snell-Bergeon)声明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财政支持。如果还有其他作者,他们声明没有可能影响本文工作的已知竞争性财务利益或个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