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动态 返回首页
会员注册 登录 生物通快讯免费订阅
  • 首页 今日动态 人才市场 新技术专栏 中国科学人 云展台
    BioHot
    • 定制我的BioHot
    • 进入我的BioHot
    • 进入我的集采
    • 肿瘤癌症研究
    • 免疫/基因/细胞疗法
    • 神经生物学
    • 健康与疾病
    • 衰老机制与长寿
    • 单细胞技术
    • 基因编辑-CRISPR
    • RNA研究
    • 肠道菌与人体微生态
    • 细胞代谢
    • AI生物信息学
    • COVID
    云讲堂直播 会展中心 特价专栏 技术快讯 免费试用

  • 生物通官微
    陪你抓住生命科技
    跳动的脉搏

生物通首页  >  今日动态  >  正文

早期中断纯母乳喂养的决定因素:一项定性元分析

《BMC Public Health》:Determinants of early interruption of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a qualitative meta-synthesis

【字体: 大 中 小 】 时间:2026年06月12日 来源:BMC Public Health 3.6

编辑推荐:

  摘要背景母乳被认为是婴儿理想的营养来源;然而,在产后六个月内普遍出现的纯母乳喂养中断现象构成了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有明确的建议,且母亲们也有强烈的意愿进行纯母乳喂养,但多种复杂因素仍导致这种中断的发生。据估计,全球只有44%的婴儿能够得到纯母乳喂养。这种计划外

  

摘要

背景

母乳被认为是婴儿理想的营养来源;然而,在产后六个月内普遍出现的纯母乳喂养中断现象构成了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有明确的建议,且母亲们也有强烈的意愿进行纯母乳喂养,但多种复杂因素仍导致这种中断的发生。据估计,全球只有44%的婴儿能够得到纯母乳喂养。这种计划外的中断不仅剥夺了婴儿无法替代的营养和免疫益处,增加了患病风险,还对母亲的心理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并导致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关于这一中断现象的决定因素的证据主要分散在各个地区的研究中,缺乏跨文化和系统的定性研究综合分析。因此,本研究旨在系统地回顾和元综合全球范围内的定性证据,以确定导致纯母乳喂养早期中断的多维度因素,从而为制定多层次和有效的干预策略提供证据支持。

方法

我们系统地检索了PubMed、CINAHL、Cochrane Library、Web of Science和Embase数据库中2021年3月6日至2026年3月6日期间发表的相关文献。采用Joanna Briggs Institute (JBI) 定性研究批判性评估清单对纳入的研究的方法学质量进行了评估,并利用JBI的元分析方法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和整合。

结果

共纳入了33项研究,从中提取了252条研究结果。这些结果被分为10个类别,并进一步归纳为三个主要结论:在喂养过程中面临不确定性和身心负担时,母亲会选择添加辅食;社会支持系统的不足削弱了纯母乳喂养的持续性;以及社会文化因素、基础设施缺陷和配方奶的商业影响力共同促使了辅食的普遍使用。

结论

纯母乳喂养的早期中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涉及母亲、家庭和社区、医疗服务、工作体系、社会文化背景以及商业营销。未来的努力应超越以母亲为中心的健康教育,建立涵盖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工作场所和政策环境的综合支持策略,以减少可避免的纯母乳喂养中断现象。

试验注册

PROSPERO编号:CRD420251179108。

背景

母乳被认为是婴儿理想的营养来源;然而,在产后六个月内普遍出现的纯母乳喂养中断现象构成了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有明确的建议,且母亲们也有强烈的意愿进行纯母乳喂养,但多种复杂因素仍导致这种中断的发生。据估计,全球只有44%的婴儿能够得到纯母乳喂养。这种计划外的中断不仅剥夺了婴儿无法替代的营养和免疫益处,增加了患病风险,还对母亲的心理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并导致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关于这一中断现象的决定因素的证据主要分散在各个地区的研究中,缺乏跨文化和系统的定性研究综合分析。因此,本研究旨在系统地回顾和元综合全球范围内的定性证据,以确定导致纯母乳喂养早期中断的多维度因素,从而为制定多层次和有效的干预策略提供证据支持。

方法

我们系统地检索了PubMed、CINAHL、Cochrane Library、Web of Science和Embase数据库中2021年3月6日至2026年3月6日期间发表的相关文献。采用Joanna Briggs Institute (JBI) 定性研究批判性评估清单对纳入的研究的方法学质量进行了评估,并利用JBI的元分析方法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和整合。

结果

共纳入了33项研究,从中提取了252条研究结果。这些结果被分为10个类别,并进一步归纳为三个主要结论:在喂养过程中面临不确定性和身心负担时,母亲会选择添加辅食;社会支持系统的不足削弱了纯母乳喂养的持续性;以及社会文化因素、基础设施缺陷和配方奶的商业影响力共同促使了辅食的普遍使用。

结论

纯母乳喂养的早期中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涉及母亲、家庭和社区、医疗服务、工作体系、社会文化背景以及商业营销。未来的努力应超越以母亲为中心的健康教育,建立涵盖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工作场所和政策环境的综合支持策略,以减少可避免的纯母乳喂养中断现象。

试验注册

PROSPERO编号:CRD420251179108。

相关新闻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生物通新浪微博
微信
新浪微博
我要投稿
  • 搜索
  • 国际
  • 国内
  • 人物
  • 产业
  • 热点
  • 科普

热搜:纯母乳喂养中断|决定因素|社会经济因素|母体因素|哺乳挫折|公共卫生挑战

热点排行

    今日动态 | 人才市场 | 新技术专栏 | 中国科学人 | 云展台 | BioHot | 云讲堂直播 | 会展中心 | 特价专栏 | 技术快讯 | 免费试用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粤ICP备09063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