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生物通官微
陪你抓住生命科技
跳动的脉搏
耐力运动干预会减少蔬菜摄入量,从而影响血糖控制效果的实现:一项随机对照、三阶段交叉试验
《Nutrition & Diabetes》:Endurance exercise intervention reduces vegetable intake which compromises the achievement of glycemic benefi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hree-period crossover trial
【字体: 大 中 小 】 时间:2026年06月12日 来源:Nutrition & Diabetes 5.2
编辑推荐:
摘要背景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运动可能会导致补偿性进食,从而削弱其改善血糖的作用,但目前尚无确凿证据。为此,我们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的、分三个阶段的交叉试验,研究中等强度和高强度耐力运动(MOD-EX 和 VIG-EX)对血糖的影响,并在英国生物银行(UKB)队列中进行了外部验证。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运动可能会导致补偿性进食,从而削弱其改善血糖的作用,但目前尚无确凿证据。为此,我们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的、分三个阶段的交叉试验,研究中等强度和高强度耐力运动(MOD-EX 和 VIG-EX)对血糖的影响,并在英国生物银行(UKB)队列中进行了外部验证。
共有 54 名健康的大学学生(平均年龄 22.2 ± 2.5 岁)参与了这项研究,他们分别接受了为期 5 天的 WHO 推荐剂量的 MOD-EX、VIG-EX 或对照治疗。研究结果包括饮食反应(通过每日记录的随意进食情况来评估)以及血糖控制状况(在空腹状态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期间进行评估)。我们使用 Cox 比例风险模型来分析体力活动(PA)与饮食摄入量对 2 型糖尿病(T2D)风险的影响。
MOD-EX 和 VIG-EX 并未导致总能量摄入显著增加,但 VIG-EX 使蔬菜摄入量减少了 15.67%(每天减少 13.5 千卡),而添加油的摄入量增加了 10.92%(每天增加 31.1 千卡,p < 0.05)。MOD-EX 和 VIG-EX 都降低了餐后血糖(HbA1c):分别降低了 3.82%(范围为 -6.40% 至 -1.24%)和 2.18%(范围为 -4.67% 至 0.32%);OGTT 期间 2 小时血糖曲线下面积(tAUC)也分别降低了 11.92%(范围为 -24.48% 至 0.64%)和 13.48%(范围为 -25.34% 至 -1.63%)。这些变化部分被饮食因素所掩盖:VIG-EX 的影响主要归因于纤维摄入量减少和饱和脂肪酸(SFA)摄入量增加(|因子载荷| > 0.4),这与运动对饮食的影响一致。交互作用分析表明,较高的纤维摄入量(p-interaction=0.022)和较低的 SFA 摄入量(p-interaction=0.009)能够增强运动带来的血糖改善效果,这一结论在英国生物银行的研究中也得到了验证(N = 50,162),结果显示纤维摄入量较高或 SFA 摄入量较低的参与者,体力活动与 2 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之间的关联更为明显(p-interaction=0.035)。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建议在运动训练期间补充膳食纤维并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以最大限度地改善血糖控制效果。
ChiCTR2100055095. 2021/12/31. https://www.chictr.org.cn/showproj.html?proj=13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