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生物通官微
陪你抓住生命科技
跳动的脉搏
Cell Metabolism:长寿的秘诀在于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并补充甲硫氨酸
【字体: 大 中 小 】 时间:2026年08月13日 来源:赛特科技
编辑推荐:
一项新研究表明,健康衰老的秘诀可能不在于少吃,而在于保持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合理平衡。
一项新研究表明,健康衰老的秘诀可能不在于少吃,而在于保持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合理平衡。
南加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老龄小鼠在喂食以植物为主的低蛋白饮食后,不仅寿命更长、身体更健康,体质也更强健。
这项研究成果于8月4日发表在《Cell Metabolism》杂志上,表明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对健康寿命的影响最为显著,但需要适量摄入甲硫氨酸。
甲硫氨酸是一种必需氨基酸,这意味着人体需要它但无法自行合成。它存在于鸡蛋、肉类、乳制品、鱼类、豆类、坚果和种子等食物中。
研究中测试的饮食方案借鉴了与长寿人群相关的饮食模式,包括传统的地中海饮食和冲绳饮食。这些饮食通常强调植物性食物、适度的蛋白质摄入和有限的动物性食物,但如果必需氨基酸水平过低,也可能使某些人容易出现衰弱。
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个月大的小鼠进行了一项低蛋白、补充甲硫氨酸的长寿饮食(LDMM)试验。研究人员将这些小鼠与食用标准饮食、西方饮食(高脂肪高糖)或生酮饮食(低碳水化合物)的小鼠进行了对比。
采用LDMM饮食的小鼠健康寿命更长,脂肪量更低,衰弱程度也更轻。更令人惊讶的是,它们的食量与其他组小鼠相当甚至更多,却仍能减脂并保持低BMI。
第一作者、南加州大学的Maura Fanti表示:“我们预料到不同的饮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但真正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仅仅通过调节长寿饮食中的一种氨基酸——甲硫氨酸,就能产生如此明显的代谢变化。”
这些小鼠还表现出代谢健康改善的迹象,包括GLP-1和FGF21水平升高——这两种信号分子参与调节食欲、血糖、代谢和衰老。GLP-1尤其值得注意,因为它与多种广泛讨论的减肥和糖尿病药物所针对的生物通路相同,不过本研究并未测试这些药物。
“当然,小鼠和人类在这些通路的调控机制上存在差异,但看到多种代谢激素出现如此协调的变化确实令人鼓舞,我们非常好奇在人类研究中是否也能观察到同等程度的效果,”她说道。
人类数据也指向了类似的结论。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20万人的饮食和健康信息,发现摄入更多动物蛋白的人群,其肥胖率更高,糖尿病发病率是几乎不摄入或很少摄入动物蛋白人群的两倍。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高动物蛋白摄入组的受试者报告称摄入的热量较少,且饮食总体更健康,但这一模式依然存在。这一发现挑战了“减肥和代谢健康主要取决于减少热量摄入”这一普遍观念。
通讯作者、南加州大学的Valter Longo表示:“甲硫氨酸摄入过少会导致体质虚弱,但摄入过多则会抵消这种饮食的益处。这些结果表明,总蛋白摄入量可能不如特定氨基酸的摄入量重要。”
目前,这些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应据此改变饮食或服用氨基酸补充剂。小鼠研究的结果并不一定适用于人类,而且人类数据属于观察性数据,这意味着它们只能显示相关性,但无法证明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