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生物通官微
陪你抓住生命科技
跳动的脉搏
有心血管疾病史者需谨慎使用钙剂
《Orthop?die & Rheuma》:Vorsicht mit Kalziumpr?paraten bei kardiovaskul?rer Vorerkrankung
【字体: 大 中 小 】 时间:2026年08月14日 来源:Orthop?die & Rheuma
编辑推荐:
另一项研究对钙补充剂的心血管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在那些已经经历过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人中,再次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情况更为常见。香港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警告称:“在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开具或使用钙制剂时需格外谨慎。
另一项研究对钙补充剂的心血管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在那些已经经历过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人中,再次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情况更为常见。
香港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警告称:“在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开具或使用钙制剂时需格外谨慎。”由张晓文领导的团队通过一项回顾性研究,比较了接受钙制剂治疗与未接受的CVD患者的情况,发现服用钙制剂组的再次发生CVD事件的风险显著升高。据研究者称,这是首项在具有相关风险背景的人群中研究钙制剂与CVD之间关联的研究。此前的一些荟萃分析也表明,在普通人群中,服用钙补充剂会增加CVD风险[例如Bolland M等人,BMJ. 2011; 342:d2040]。
共有17,720名在确诊CVD(心脏病发作、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冠心病)后被开具钙制剂治疗的患者,与同样数量的未接受钙制剂治疗的CVD患者进行了对比。两组在其他方面特征相似(平均年龄为77岁,58%为女性)。
在随访期间,钙制剂组每1,000人年中发生185起CVD事件,而对照组为168起。因此,服用钙制剂组的CVD风险明显更高,比未服用的组高10%。各类CVD事件的发生频率也均显著增加(心脏病发作高10%,中风高6%,冠心病高9%)。与此同时,因CVD而前往急诊室或住院治疗的风险也高出16%。此外,是否同时服用钙和维生素D似乎也有影响:仅服用钙补充剂时,CVD风险甚至上升了21%;而与维生素D一起服用时,则与对照组无差异。这一发现与之前的荟萃分析结果一致,那些分析也表明钙与维生素D结合使用的危害较小。在单纯服用钙补充剂的情况下,CVD风险与治疗时长和剂量相关,每日剂量达到1,000毫克时,风险上升幅度最大,为+58%。
这种关联在男女两性中均显著,但在男性中更为明显,其CVD风险相对上升幅度为15%,而女性为7%。至于初始的钙血清水平是低于还是高于中位数,并不影响研究结果。即便将因手术而存在较高CVD风险的严重骨折患者排除在研究之外,结果也不会发生变化。
结论:鉴于复发风险增加,研究人员建议在为CVD患者开具钙制剂时需谨慎行事。他们认为,“钙与维生素D联合补充的可能危害较小”。
根据骨科学协会发布的骨质疏松症治疗指南,满足钙需求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饮食增加摄入量,而这种方式并未被认为会增加心血管风险。
钙补充剂导致CVD风险升高的原因,主要是冠状动脉和主动脉的钙化加剧。此外,据张晓文等人所说,血液凝块形成的风险也可能增加。
为何维生素D能与钙结合降低其与CVD相关的风险,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一种推测是,维生素D可以通过调节胆固醇的排出和炎症反应,保护血管壁免受动脉粥样硬化的侵害。
Zhang X等人,《心血管疾病患者中钙补充剂与心血管事件复发的关联:一项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J Am Heart Assoc. 2026;15(8):e04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