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再披《科学》文章造假

【字体: 时间:2006年11月13日 来源:生物通

编辑推荐:

  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公布了1993年的一项研究的勘误声明,但该篇文章指出《自然》并不是近几周发表此类声明的唯一一个顶级杂志。

  

生物通报道: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公布了1993年的一项研究的勘误声明,但该篇文章指出《自然》并不是近几周发表此类声明的唯一一个顶级杂志。

1027日,《科学》杂志刊登了有关在今年2月刊出的一篇发育生物学论文的简短声明,该声明表示,目前正在调查密苏里州大学的这项研究,并且指出报道的研究结果可能不可靠。

这篇论文报道说一种叫做Cdx2的基因在小鼠胚胎特定细胞(在进行第一此分裂后)中表达,并且这种基因的表达促使形成特化组织。只有那些不表达Cdx2的细胞会形成构成身体的不同细胞类型。这些发现非常重要,因为一直以来发育生物学家都对哺乳动物胚胎是否在这种初期阶段确定它们细胞的命运存在争议。

结果一出,这个领域的许多研究人员纷纷开始重复这些结果,但是目前至少与《自然》联系的两个研究组未能验证这个结果。剑桥大学重复这项研究的Magdalena Zernicka-Goetz表示,这个结果令人震惊,但是并不能直接表明它就是错的。他们研究的结果与密苏里的研究完全不同。


密苏里大学的Rober Hall证实该校已经在今年春天开始对这篇论文展开调查。但是他不愿提及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次的调查,但他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冬天完成这项调查。

 

但是《科学》杂志的主编Donald Kennedy 证实已经收到了其他研究人员对这篇论文的评论。这是《科学》自去年12月就有关韩国黄禹锡干细胞研究论文造假调查后公布声明后的又一事件。(生物通杨遥)

国家资助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及袁隆平新构想

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2006)纪要

最新《自然》子刊纵览
相关新闻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微信
新浪微博
  • 搜索
  • 国际
  • 国内
  • 人物
  • 产业
  • 热点
  • 科普
  • 急聘职位
  • 高薪职位

知名企业招聘

热点排行

    今日动态 | 人才市场 | 新技术专栏 | 中国科学人 | 仪器云展台 | 实验云展厅 | 云讲堂直播 | 会展中心 | 特价专栏 | 免费试用 | 有奖调研

    版权所有 生物通

    Copyright© eBiotrad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信箱:

    粤ICP备09063491号